寻花绯

欢迎私信,评论,关注
爱好广泛,喜欢写be类小说,求勾搭
爱发电地址https://afdian.net/@Xunhuafei5

【民国奇探】《十年》by寻花绯

十年后的乔楚生和路垚,虐

1

刚刚下过细雨的石板路上泛着青草和泥土的味道,这条路两边住着的都是苏州极有名望的人家,老宅已经在这里默默存在了好几百年,青砖白墙红瓦,往那里一站,就有水墨画般的韵味。

这两年世道乱,军阀,倭寇混战,大片土地落入日寇之手,前线危急,后方也不安定,就连这苏州的烟雨中,也多了些喧闹。

在这条路上的一个宅子中,一个一身书香管家模样的老人拿着几封信走进一间屋子。这间屋子中,墙壁和柱子上都挂着书画,桌上摆着笔墨纸砚,整个屋子中几乎没有什么现代化家具,若不是旁边书架上放着的许多英文书籍,恐怕都会让人以为回到了古代一般。

“小少爷,您的信。”管家站在书桌旁将信放在桌上,桌边坐着的青年将手中的书合上,冲着管家点点头,“好。”

青年穿着一身绣着几点青竹的白色长袍,袖口是暗青色的,长相很俊秀,脸庞消瘦,头发却梳的一丝不苟,明明看起来年龄不算大,头发中却已经能看见许多银丝,这正是如今已经在苏州定居多年的路垚

待管家离开后,路垚才将那几封信拿过来,从中挑出了一封,上面写着几个字,“路三土,宁。”路垚微微一笑,将信打开,里面果然是白幼宁那十多年都没变化的丑字。

“三土,上海如今已经重新安定下来,我爹之前联合各方人士收容无家可归的群众的事,现在已经有了效果,你之前送来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已经送到该送的地方去了,虽然一切还需要更多努力,但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上次你托我发表的那个稿子读者的反应很好,荣昌托我感谢你,不过三土,你必须把笔名改了,我一定冲到苏州来找你算账。对了,我家安安说,她想你做的水晶糕了,我安慰她说妈妈也能做给她吃,她就给我哭个没完。我爹说,你做的水晶糕里肯定放了秘方了,不是我做的太差。萨利姆前两天看上了一个医院的小护士,结果人家觉得和他在一起以后孩子可能会是混花色的死活不答应……”路垚边看边笑,仿佛从字里行间就能看见那个已经多年未见黄浦江边的城市中那些熟悉的人。

路垚将信翻下去。

“楚生哥这段时间在帮我爹安排那些民众,他虽然如今金盆洗手,又从警局辞了职,但毕竟能力和经验放在哪儿,好多人都只听他的,不过你也知道他身体不是特别好,现在年龄大了还逞强。对了上次不是说过他的手让那些人碰了下拿不成笔了吗?结果这段时间他又不老实,那手的伤不但没好,反而更重了些,因为这个原因,这次就还是没有楚生哥的信了,其实他本来也想写信给你的,结果我们都拦着不让他下床,一怒之下他还一不小心摔坏了一个杯子,被安安嘟着嘴批评,结果只能腆着脸给安安塞糖哄她,结果被大家嘲笑他还不乐意了,你说说,下次你写信一定要教训他一下……”

路垚放下手中的信,抿住唇叹了口气,然后站起身打开一旁的一个小保险箱,将里面的两只檀木箱子抽出来打开,将白幼宁的信放在其中一只里面然后放好,另一只箱子则被他用手指反复摩挲着,然后打开了箱子扣,里面密密麻麻摆着几十封信,每一封上面都写了同样的字“三土,楚。”路垚笑了笑,将箱子重新放回保险柜中锁上柜子。

十年,时间不长也不短,短到在路垚的感觉中仿佛就是一瞬,长到,如今中国土地上,战乱四处而起,百姓流离失所,自己成了一名医院的院长,而白幼宁已经同申报的一位正义又善良的主编孟荣昌成婚还生下了一个可爱漂亮的小闺女叫安安。

名字是乔楚生起的,那个明明是黑道出身,过得是刀口舔血生活的人,一辈子最大的愿望竟然是希望所有人一辈子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结果他自己却浑身都是伤口,几乎没有一天能安定地生活。

路垚想着却又想起了白幼宁信中所说,乔楚生手受伤的事,不由得有些担心,究竟伤成什么样了呢?都已经又四个多月了,还不能让他的伤好起来吗?

对于路垚来说他和白幼宁,孟荣昌的来往已经是他家人容忍的底线,这还是因为白幼宁嫁给了孟荣昌这个书香门第出来的有为青年,也算是脱离了黑道他才能够和白幼宁接触。但其他人包括乔楚生,算起来除了信件往来之外,也已经有十年没见了。

门外,一个小男孩走进来,他穿着白衬衫背带裤,打着小领结,眉宇间同路垚有几分相似,只不过更圆润些,他一见路垚坐在桌子旁连忙跑过来趴在他身上,“爹~有幼宁姑姑和楚生舅舅的信吗?”

路垚一愣,一把把小男孩抱起来,轻轻点了下他的鼻尖,“楚生舅舅?谁让你这么叫的?”小男孩扭捏地四处看了看,随即凑近路垚耳边小声说道,“上次安安妹妹说的,她舅舅对她可好了,我就告诉她,我舅舅就对我不好,她就说把她的楚生舅舅分给我。”

“你这孩子。”路垚苦笑,轻轻拍了拍小男孩儿,“安安妹妹答应我了,等她回去了就和楚生舅舅说,让楚生舅舅也当我的舅舅,给我寄小泥人过来。”小男孩说着扭过身去看桌上,“爹,楚生舅舅没给我寄小泥人吗?”

路垚摇了摇头,白幼宁信中也没说过泥人的事,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安安那孩子估计已经忘掉和平平的承诺了,要不然乔楚生那个人,一定会给平平寄泥人过来的。

见平平有些失落,路垚揉了揉他的发顶,轻声说道,“爹写信给你楚生舅舅,让他一定给你寄泥人好不好?而且为了补偿平平,还让他给你别的礼物怎么样?”平平听了点了点头,路垚把他放下让他出去玩儿,自己则坐到书桌旁,提起笔,将这段时间自己身边发声的事挑了几件写上给白幼宁,又换纸写了给乔楚生的话,将它们一并装进给白幼宁的信中唤来管家让他寄出去。

评论(14)

热度(248)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